AI创业者最好的时代来了
14597
2018-03-28 09:58    文章来源:接招
文章摘要: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最近两年一些重要的风口或赛道,基本都是大、小互联巨头在引领。比如百度之于AI、腾讯和阿里之于新零售、头条之于短视频……甚至像网约车、外卖这样的老风口、老赛道,也正在被美团、滴滴们重新洗牌。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最近两年一些重要的风口或赛道,基本都是大、小互联巨头在引领。比如百度之于AI、腾讯和阿里之于新零售、头条之于短视频……甚至像网约车、外卖这样的老风口、老赛道,也正在被美团、滴滴们重新洗牌。

没错,巨头们已经走在创新、创业的第一线。它们有资本、有资源、有人才、有经验,高举高打,事实上正在颠覆传统的创投模式。

什么是传统的创投模式?就是MIH辗转找到一穷二白的马化腾、孙正义在厕所里给马云五分钟时间、一家默默无闻的美国VC豪赌默默无闻的李彦宏……

以前草根创业是钱、资源挑人;现在精英创业是人挑钱、挑资源;草根创业越来越难,资源越来越向精英特别是巨头集中,这就是当下中国真实的创投环境。

但不可能每个人都是精英创业者。对于大多数创业者而言,必须接受白手起家、从0到1的艰难起步阶段。这种类型的创业者一般最缺三样东西:资本、经验、资源。BAT三位创始人在创业初期都经历过这个阶段:要么三样全缺,要么缺其中的某些。 

应当讲,中国的整个创投产业链也只是最近两年才算搭建成熟。首先资本多了(简直是过剩),其次成功创过业的人多了,这些人无论是自己再次创业,还是帮助别人创业(做天使),都能给予创业者超过金钱之外的帮助;再次,出现了一些生态型平台公司(BAT),它们不仅能够提供基础设施服务,还能提供传统VC无法提供的资源,以及服务。

以BAT为例,现在不仅做投资,还做创业服务(面向创业者的大学、学院),同时打通流量、产业等维度。我之前在《早期投资已死》一文中说过:

当投资方向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崭新的时候,谁的资源多,人才就会靠向谁,这是最基本的吸引力法则。给自己贴再多的标签,面对武装到牙齿的巨头,也是没用的。

所以,不在应该仅仅把BAT这种巨头当做纯互联网公司;对于现在的创业者来说,它们更像武装到牙齿的VC,当然,这也是好事。

但BAT三家的生态逻辑是不一样的。腾讯目前市值最高,在中国拥有最多的互联网流量,所以它对创业者的扶持,简单来讲就是给钱给流量;阿里一直强在战略和文化,所以看中的创业者,要么全资拿下,要么势不两立;百度的基因是技术,PC互联网时代是技术基因,错过移动互联网之后,终于在AI时代再次扛起了技术大旗。

有人说AI开启了一个新时代,似乎它与过去是一刀两断的关系。不像移动互联网,是从PC端向移动端的迁移。但我想说的是,恰恰是人工智能,与过去特别是与传统行业的关联最紧密;AI不仅没有与过去一刀两断,反而是在不断解放传统行业、融入传统行业,当然也包括传统互联网。

同时,巨头们都在早期做AI创业者的布局,比如去年成立的百度AI加速器,就是想在巨头的体系之外,发现下一个李彦宏、马化腾。通过这个加速器,百度最先挖掘了一批正在利用AI技术改造现有行业的创业公司,这些公司涉及智能家居、农业、医疗、司法、智能客服、AI芯片、汽车服务等17个行业领域。

百度在AI加速器第一期DEMO DAY上公布了一组数据:在第一期百度AI加速器中,90%的公司接入百度AI技术获得了产品/技术的升级。这个数字背后的意义不可估量,也就是说,百度AI技术目前几乎对上述17个行业都发挥了或多或少的作用,改变着这些行业的发展脉络。 

在DEMO DAY上,有一家叫天正聚合的公司引起了我的注意。这家公司对零售行业业务的理解较为深刻,服务的客户不乏世界500强、零售细分领域的领导企业,市场和客户基础相对比较扎实。路演中,他们介绍,自2012年起就开始全面拥抱零售行业(当时还没有新零售一说),目前,天正聚合正在借助百度AI探索一个全新角度的“新零售”。

新零售这个概念可谓站在风口之上,比如大家熟知的“无人超市”。实际上,零售最终指向的还是消费者,无人超市对于消费者的意义究竟有多大?目前来看,无人超市依旧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初次使用注册复杂、扫码不灵敏等影响消费者体验的情况;对于运营者来说,较高的运维成本成为无人超市难以大规模扩散的重要原因。

超市是一个消费者追求快节奏消费的场景,但还有一些领域,比如化妆品、服装、奢侈品等,这些场景的消费者更在意的是体验与服务。随着电商日益兴起,似乎人们都转移到了线上,但实际情况是,线下销售在国内仍占很大的比重,尤其是对贵重物品的大额消费、注重体验的产品,在线下发生的可能性会越高。更常见的模式是:消费者在线下试穿试用,转而去线上渠道购买。

表面上看这种情况,品牌线下销售额会减少,但对于品牌而言,如果能够发现消费者线下体验后至线上购买的转化情况,那么品牌就可以重新调整对线下店铺的定位,比如升级为以客户体验为核心的体验店,进而促成线上交易的达成。比起无人超市,为认为这是一种更“实在”的新零售模式。

天正聚合恰恰在做这样一件事,打通消费者在品牌各个渠道的消费情况,建立更完整的会员系统,帮助企业洞察消费者的行为和喜好,进而提供更好的服务。

他们正在将百度的众多AI技术,比如人脸识别、图像识别、语音语义识别等融入到线下零售应用的场景中,与很多知名消费品企业和零售企业都开展了合作。由此,正如前面所说,AI可以帮助品牌更好得了解顾客,也能帮助提升运营效率和消费体验。据说,已有部分企业即将在自营门店大规模推广部署AI应用成果。

这是一个典型的创业老炮利用巨头的平台优势改造传统行业的案例,而平台的AI技术所扮演的角色,就是通过赋能创业者,最终赋能所有行业,真正让AI影响和改变大众的生活。

这也是百度的新玩法:依托一系列底层技术平台(阿波罗、DuerOS等),通过建立AI加速器把公司处于A轮融资阶段的AI创业者聚拢过来,赋能他们。

加速器的概念其实不新鲜,但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一直都没做起来,最大的问题就是服务能力跟不上。往往把创业者拉进来之后,就没下文了。

而像百度AI加速器这种新型创投服务机构,有几个特点:

第一、产业聚焦。不是什么领域的创业者都能进来,据说去年第一期招生时,报名的创业者达到上千位,最终入围的只有20多位,大家都是奔着百度的AI来的;

第二、在百度AI加速器中,百度为入选生态伙伴提供顶级导师定制课程、价值千万技术资源、百度投资入股、技术定向支持四大核心资源。说白了就是要钱有钱,要人有人,要技术有技术,要资源有资源……这是传统VC或者加速器无法比拟的。

第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据说百度AI加速器毕业之后,第一期创业者们的公司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增长。比如一家专注于汽车行业问答的新媒体公司,在接入了百度理解与交互技术UNIT(人机对话定制化平台)之后,其B端客户数量增长了700%。

虽然叫百度AI加速器,但依托百度强大的平台优势,AI加速器更像在建立一种全新的生态。目前百度AI加速器的入选企业可以优先调用百度 AI 开放平台已开放的90多项核心能力,一千万人民币以下的调用费全部减免,还可优先获得测试版的使用权。与百度协同度高的项目还有机会获得百度投资,其他优质项目会得到百度风投及多个顶级投资机构的关注。

未来的创投机构,无疑会朝着平台化、专业化的方向走,而在这方面,互联网巨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像百度这种全面All in AI的平台型公司,所有的战术安排、架构设置、资源调配,都是聚焦在一点。所以外界看到的可能只是一个AI加速器,在这背后,其实是一环套一环的组合拳。


版权声明:

凡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T媒体(http://www.cniteyes.com)”的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均属于易信视界(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易信视界(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标签: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