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寒冬后,企业服务迅速苏醒
13330
2017-11-20 14:15
文章摘要:2016年面临资本寒冬的侵袭,新公司成立延缓,而今年企业服务的强势回归成为2017年上半年最热门领域。

11月17日下午,由IT桔子与拓扑社共同举办的“2017 IT桔子企业服务峰会暨拓扑社成立两周年庆典”在北京微软大厦召开。会上,主办方、投资人及企业代表做了精彩发言,T客汇根据其演讲提炼了一些干货供大家品尝。

IT桔子CEO文飞翔:企业服务其实也是数据变现

2015年之后,企业级服务公司,不管在数量还是在投资事件方面,都是最火的一年,IT桔子将2015年定位为‘企业服务的元年’。

这一年是冰火两重天的一年,上半年投融资非常火热,下半年突然就是资本寒冬了。IT桔子统计发现,2016、2017年企业服务领域的公司数量,事件数量仍然是排在第一位的。但是在融资金额上面相比金融行业或者出行领域就相对少了。到了2017年,不管在人工智能,还是在基础设施行业,需要更多资本后期运作的时候,非常多企业服务领域超过1亿人民币的公司出现,所以2017年企业服务方面不管是数量还是投资金额都达到了顶峰。

文飞翔还提到,从微观层面来说,目前企业收入要通过三千万可能相对比较容易,但是要突破五千万或者一亿,还是非常难的。其次,利润更加不好赚了。因为要把收入做起来,中间可能要搭很多的渠道。文飞翔以IT桔子为例,以前公司是以直销为主,后来发现结果不太理想。主要原因是直销无法服务客户,或者提供客户想要的解决方案,所以需要通过共同的合作伙伴来完成。结果就是收入有了,毛利却降下来了。

其次,制定客户策略的时候,比如大客户、中型企业客户,或者小客户,规模不同,或者按照行业来说,比如TMT行业,零售,快消,交通,或者电商行业,不同的行业也会给企业在做产品策略或者做解决方案的时候带来很多问题,例如以前一个特别小众的标准化SaaS,突然面对不同行业客户的时候,就要对产品进行升级,因为客户需求是不一样的,而且客户交互过程中可能很快出现了到底是标准化的SaaS交付,还是私有云部署交付?问题还包括,对于不同行业渠道,领域,或者合伙人,企业的渠道体系应该怎么样来搭建?销售体系怎么搭建等?         

最后,文飞翔在会议上也提到,他们将IT桔子定位为一家企业公司。而且从IT桔子大概一年半商业化探索的经验,文飞翔认为,其实绝大多数商业探索都是数据公司变现,这里分两种:数据是生产资料,数据是生产力。文飞翔认为,当数据公司越来越多的时候,就需要数据能够流动下来,所以可以通过很好的API方式交付,这样让数据在很多方面流动,这是一个数据搜集的过程。另一方面,是数据解决方案。2017年越来越多的客户是把数据用到了CRM上,用到了企业的销售系统中去,或者是做一个自动化的营销。目前,很多公司已经将数据运用的比较活跃了,而如何将数据处理方法与销售线索关联起来,则是需要进一步探索的。

拓扑社主编王艺多:2017企业服务创投趋于理性

2011年随着信息化全面铺开,企业服务领域飞速发展。2015年全国企业服务领域创新公司超过13560多家,达到数量顶峰。2016年面临资本寒冬的侵袭,新公司成立延缓,而今年它的强势回归成为2017年上半年最热门领域。那么,2017年企业服务的创投现状又是如何呢?   

首先看一下宏观背景。首先由于人口红利的逐步的消失和经济发展增速在放缓,导致创投出现了下滑的趋势,而另一方面企业主体的快速增长和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则带来了企业服务创投的增速。近几年在创业浪潮之下,中小企业蓬勃崛起。数据显示在2016年全国一共有8700多万家企业,这个数字在同比2015年是增长了12%。新兴领域不断崛起,基础设施也成为企业服务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大概在500亿人民币左右,同比2015年增长了30%。全球范围来看,中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已经从2012年3.7%增长到现在的5%左右,所以也是保持着比较高的增长态势。

从创投的现状来看。首先是中小企业创业的数量,资本寒冬之后企业服务创业正在复苏。从2015年到2017年实际上是一个V型发展的趋势。2015年,中小企业的数量还是非常高的,大概在一季度、二季度都达到了400多家。但是到了2016年的时候遭遇资本寒冬,所以企业的数量也在逐步的快速下滑而到了2017年一季度开始,企业服务的创业又开始逐渐回暖了。 

blob.png

来源:IT桔子

其次,创业企业在地域上的分布,广东占比27%,北京是21%,上海是14%。北京的吸引力逐渐下降是一个非常大的体现,和去年相比,其占比从32%下降到21%。IT桔子分析,中小企业在创业的过程中,一些地方政府推出的相关扶持政策可能更加吸引创业者。创业的红利可能正在从北上广开始向其他地方迁移,这些差距可能现在正在逐渐拉平。

  blob.png

再者细分行业而言,2017年企业服务创业的细分行业已经有非常大的一个明显的集中,行业信息化及解决方案占比32%。2014到2016年从9%一直增长到16%,在逐渐的提升。近几年随着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行业信息化及解决方案可能建立在包括与云计算、大数据相关的基础设施发展之后顺理成章的爆发。

blob.png   

报告也对2017年的创投做了一个盘点。首先,投资比数和金额双双回升。其次资本投资地域分布来看,北上广还是资本非常青睐的聚焦地区。就像前面提到的,创业可能在区域上面会有一个逐步的拉平,但是资本市场可能还是会聚焦在北上广三地。 

投资轮次正在从初创期向发展期推进。2017年,企业服务创投从天使轮26%, A轮24%,到Pro-A轮13%主要还是聚焦在早期阶段。不过对比2015年、2016年的投资数据来看,以上三轮数据总和是一个下滑的趋势。2015年早期的投资,总共加起来占比是72%,2016年69%,到今年是63%,主要原因是初创的企业经过了2015-2017三年的发展,可能都走到了一个成长期的阶段。

细分行业的投资来看,数据服务最受资本青睐。目前,各个行业其实都会有资本的布局。但是数据服务大概占15%,相对在各个行业里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占比。第二个是行业信息化及解决方案,这两块总占比接近30%。其实数据服务和行业解决方案相对来说是比较偏技术方面。单纯的商业模式创新已经非常难以获得巨大的成功,所以投资方在投资时也都会慢慢聚焦在技术方面。



版权声明:

凡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T媒体(http://www.cniteyes.com)”的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均属于易信视界(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易信视界(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