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ERP系统替换过程中的旧数据该如何处理?
5336
2017-09-22 13:35
文章摘要:越来越多的企业面临着ERP系统替换或扩展的问题,而现有ERP系统中有效数据的维护,对ERP系统切换、扩展以及新系统正常运行有着重要影响。

越来越多的企业面临着ERP系统替换或扩展的问题,而现有ERP系统中有效数据的维护,对ERP系统切换、扩展以及新系统正常运行有着重要影响。数据迁移稍有不慎,便会造成新系统不能正常运行,而迁移过多垃圾数据,将有可能使新ERP系统运行缓慢、甚至瘫痪。

下面主要从数据继承整合的角度,来阐述ERP升级替换过程中的一些焦点问题。

在进行新旧ERP系统替换的过程中,企业CIO除了要对新ERP系统进行项目需求、规划、实施、解决用户应用习惯以及开发相关接口外,还要认真考虑历史数据的导入问题。尤其是在现有ERP系统运行已达数年,积累了海量数据的情形下,CIO们更需要仔细衡量历史数据的有效性、对新系统的影响以及思考数据迁移的方法。这决不仅仅是异构数据库、不同存储设备之间数据迁移那么简单,它更像是对以前ERP数据以及ERP业务流程的重新审视和考核。

对于传统数据迁移或数据库更替问题,企业CIO或数据库开发维护人员考虑得更多的是数据迁移的完整性和可靠性,但是对于ERP替换过程中的数据迁移而言,保持数据的完整性却是大忌。因为新旧ERP系统替换过程中,历史数据的迁移绝对不是孤立存在的。它虽然看似一个简单的数据库更替问题,但是,它涉及到从一个ERP系统到另一个ERP系统,从一个应用模式转向另一个应用模式的转变,这更多的是ERP本身的问题。

对于ERP替换过程中的历史数据,并不是所有的数据都可以平滑过渡到新的ERP系统之中,尤其是对不同厂商的ERP系统替换,原有数据的利用率非常低。因此企业和实施顾问更应该关注数据的有效性,即搞清到底哪些数据对于新系统功能模块来说是有用的。

新系统自动生成,是指在ERP系统切换后,通过新ERP系统的相关功能,或为此专门开发的配套程序、工具生成所需要的数据。这些工具可以从多个不同的业务系统,多个平台的数据源中抽取数据,完成转换和清洗,装载到各种系统里。这种方法通常需要根据已经迁移到新系统中的数据来生成所需的信息。其实施的前提是,这些数据能够通过其它数据产生。

最后,特别要说明的是,在实际ERP数据迁移过程中,同时采用通过工具迁移和手工录入方式可能更为合理,即少量数据通过手工导入,大量数据通过工具迁移。比如对于仓库中上千种物料,通过工具迁移更为合适;而对于少量数据导入,如果还通过工具迁移,迁移的准确性肯定需要手工盘点来判断,如果之间出现误差,相关工作人员会再重新进行盘点或重新手工导入数据,其带来的繁琐程度大大超过直接录入。另外,在对旧ERP系统数据迁移完成后,用户还需要对迁移后的数据进行校验。而检验的指标应包括数据的准确性、有效性、一致性三部分,迁移后的数据只有完全符合标准,才能称得上是完美的替换升级。


版权声明:

凡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T媒体(http://www.cniteyes.com)”的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均属于易信视界(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易信视界(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