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政策东风之势,有一技之长去破浪|麦达公开课
6093
2017-07-07 09:46
文章摘要:本文是麦达公开课第五期下篇,清华大学社会实践导师、五黑投资CEO、深海商院CEO、银河私董事会创始人蒲实为我们分享在中国创业的那些事,教你如何借东风。

撰文:T客汇   卿云

东风在文字里吹了千年,在现实中更久。借东风就是借势,但绝不是扮猪吃虎。在中国创业如果能借助政策的东风,有时候会事半功倍,但是东风从来都不好借。

本文是麦达公开课第五期下篇,清华大学社会实践导师、五黑投资CEO、深海商院CEO、银河私董事会创始人蒲实为我们分享在中国创业的那些事,教你如何借东风。

 扎根行业十载成专才,借政策东风好创业

蒲实指出若要创业成功,必须有敏锐的洞察力,要炼就一双预见行业风口的火眼金睛。但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没有一蹴而就的灿烂。若想有预见行业风口的能力必须深耕行业10多年。对于行业认知水平与工作年限的关系蒲实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从事一个行业三年是入门阶段,五年可以称为学徒,八年算得上半个专家,十年以上可能成为行业专家。只有达到行业专家水平,才会有准确预见风口的能力。所以无论创业者还是从业者,若想未来能搅动一番风雨,必须要在认准的行业里深耕细作。

当然以上所述并不是要十年之后再创业,只是成才之路多崎岖,也没有捷径,只有专注一途。那么在中国创业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在中国,无论创业还是已经度过发展期的企业都要跟着国家政策走”,课上蒲实铿锵有力地说道。比如当“互联网+”战略推出后,提出“互联网金融先行试水”,P2P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是政策东风吹开的百花,易珠宝圈钱被曝光后,2016年初这样圈钱的P2P平台就销声匿迹,因为国家出台了严防监控的政策。还有国家二胎政策放开后,母婴行业如火如荼。顺义一家线下母婴产品的企业,在顺义区年销售额达2个亿,一个门店年销售额达8000万,这都是借助了政策的的东风。

此外,蒲实很有信心地认为世界互联网中心不在美国、欧洲,而在中国。他结合自身和来自其他国家朋友的切身体验,笃信互联网的未来在中国。中国的移动支付体验,共享单车发展,还有在线教育的发展,中国都走在了前面。

既然中国有如此得天独厚的创业环境,初创公司怎样切入呢?

垂直领域初入行,终领风骚在一方

蒲实建议初创公司在垂直领域切入,越垂直越有成功的可能。资源永远向优势者倾斜,一旦你在某个区域做到某个细分行业龙头,你会发现无数的资源向你涌过来。地区化的细分行业龙头并不难做,以做母婴产品的企业为例,做母婴产品线下门店,专注于这一垂直领域,5年时间打造出在北京顺义区年销售额2亿,8万会员的公司。

有了这些客户资源,接下来可以做智慧门店。2000平米的门店,500平米售卖区,其它1500平米全是服务区。服务区是怎么来的?因为你的母婴产品足够专业,受到用户认可,就会吸引与母婴相关的服务前来入驻。就会有做儿童摄影的找来,做儿童游泳的找来,做早教的,做月嫂的,做妈妈产后恢复的等一切与母婴相关的服务。此时智慧门店不再是单一的门店,逐步向母婴行业 “All in one”发展。诸位读者,这样的发展路径在互联网公司在SaaS公司是否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蒲实认为互联网发展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营销、信息爆炸、互联网化;第二个阶段是IoT(物联网),互联网智能硬件;第三个阶段是AI(人工智能)。一些传统企业在第一阶段挣扎徘徊时,IoT、AI已经到来,互联网发展很快,而每一个阶段都充满机遇与挑战。

传统实业公司应该加快互联网转型的步伐,而有志在国家政策东风中起飞的人士,不妨从垂直领域入行,只要足够深入足够专业,终领风骚在一方。无怪乎有专家说:专而多谓之博,多而不精谓之杂。作为个人在行业了深耕10年是为了有“一技之长”,公司在垂直行业扎根发展也是为了有“一技之长”。人与企业的发展是多么相似!


麦达数字(股票代码:002137)成立于1998年,于2007年在深交所A股挂牌上市。2015年通过并购成功切入互联网数字营销,并以此为基础向企业级SaaS服务领域延伸,成为A股首家提出SaaS战略的上市公司。

麦达数字立志在未来3-5年内打造完善的企业级SaaS服务平台及生态圈,正积极整合、孵化SaaS领域优质资源。麦达公开课是麦达数字旗下云集一众SaaS领域的专家,针对中国SaaS领域的前沿趋势、发展方向及资本环境,与国内SaaS参与者定期分享的平台。


版权声明:

凡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T媒体(http://www.cniteyes.com)”的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均属于易信视界(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易信视界(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评论